Tuesday, August 30, 2011

观影记(九):AN EDUCATION 之失恋再教育的必要

不如我们换个角度,先不谈那个老掉牙的洛莉塔情意结。因为认也好,不认也罢,情场上如果少将与老兵过招,倒地不起血流成河的多半会是嘴上无毛那个,好彩的话还有过到两招,虽败犹荣,但如果是连对手的手指甲都没碰到就草草了事,也无需介怀,因为那是常态,不是例外。


我倒有兴趣谈谈那些失恋的男孩们。

戏剧性一点的可以想象此时雷声轰轰,风雨交加,小男生脸容歪曲仰天长啸问苍天。UPDATE一点的则是镜头一转,小男生赶赴K房点唱那些心酸的情歌,垃圾烂泥应有尽有,歌声如何当然是其次,最重要是人家肯让支咪给你而已。

但是别玩太晚,等下还要回去将失恋心情贴上Facebook博博同情,无鱼虾也好,可能那个真命天子从来就在那灯火阑珊处,一路陪着你的留言,等待着你最需要最脆弱的那一刻乘虚而入?途中若引来若干恐龙猛兽蛇虫鼠蚁也一律欢迎,反正对方不会杀到埋身,最多是在荧幕的那一段过过窥瘾,反复翻看你那些不眠不休那么地努力上载的贴身近照而已。

三小时的面子书时间后,如果还没瞌睡,倒还可以找上三两茶友,到附近的Mamak处继续发泄,不怕他们不出来,因为大家都害怕下次自己被甩的那一刻落得独自伤悲的下场。那多尴尬!所以一众所谓死党,原来是互卖对方失恋保险,最重要是如果自己感情有什么冬瓜豆腐,要有人陪(赔!)。基于同类相聚的道理,一般上陪(赔!)率不会相去太远,所以这个游戏始终大有人玩,只是希望失恋当晚不要适逢世界杯或英超决赛晚,否则GOAL!声此起彼落的,斯人就憔悴不起来,入戏就难了!

不要以为我有那么多第一手资料是因为曾经身历其境,买过这种失恋保险。什么人做什么事,我还会顾顾身份。这种一加一等于二的逻辑推理及想象力,我还不缺乏。况且身边那么多年轻小瓜围绕,对于这个年头这些越来越女性化的小男生们的心理状态,我还是可以略知一二的。但是代入归代入,要我认同倒是不大可能办到。美其名互相交流,实属猥琐的与狗友们交换恋情心事的三八事我是不屑做的。如果你连这种事情都得要到处去求个认同,流露的就是那股自卑自怜的扭捏本性。男版林黛玉的角色终归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胜任,大多时候就是一个恶心的效果而已。这番柔弱性情再加上那个终日无手机不欢,眼睛老盯着巴掌大荧光幕--我就是这样的啦!--的绝顶废柴款,又怎么可能流得住伊人的心?就算你不怕丑,人家都怕被说成带个 diDI 出门啦。届时就算魅力老UNCLE 如 Peter Sarsgaard 者没介入,优质女生如 Carey Mulligan 也不会看你一眼的。

(Carey Mulligan)

那应该怎么办?我不是恋爱大师这类神棍,无法给迷惑的你指点迷津。但我记得一首歌,黄舒骏的《少年狂想曲》。歌者未必是那么认真,但唱的至少是雄性荷尔蒙不缺,方向感十足的一个参考指标。歌词是积极进取的,自怨自哎欠奉,比起那些娘娘腔的惨情流行歌曲不知强上了几个次方数。我喜欢歌里头的那个“贪”,尤其是对五华八门互不相干文武双全境界之追求的那股馋劲,几乎是潜移默化的成为了我这些年来所有学习生活的那根脊椎,成就了我的精神。

如果说,每一个时代的流行歌曲总有其象征性的意义的话,我倒是庆幸自己成长的那几年听了一些还像人样的歌,才不至于迷失在这个浑浑噩噩,肉麻当有趣的面子书年代。对于我来说,长不大的男孩不可爱,也没资格要求爱情。等到你学会了什么叫上进,什么叫责任,我们再谈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