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10

观影记(一):EASY RIDER -- PART 1

光碟启播首三分钟,我有一股想要停机换碟之冲动。真的是太弱了吧。在轰隆声中两辆机车从画面左下方驶入。一群墨西哥牛仔们对着镜头愣笑。接着就是两个主角 Wyatt (Peter Fonda 饰,此君亦为此片的监制) 及 Billy (Dennis Hopper,导演是也) 的“验货”,然后就是交货买单再专手给另一个大户 (由传奇音乐监制 Phil Spector 饰此大茄)。于是他们就发了,然后将一张张的美钞装进塑胶管塞进机车的油槽里 (背景音乐是Hoyt Axton 的 "Pusher"),就开始骑着巨型机车,闯荡天涯。



如果我不是慕名而来,如果我不是早知道这部电影的威水史(1969 年康城影展 First Film Award、美国电影百大、奥斯卡提名最佳男配角、最佳剧本、最佳原创等等等等)、如果不是因为我曾经拜读过 Peter Biskind 的大作 "Easy Riders, Raging Bulls",如果不是因为我有过太多太多来自那个年代电影的美好观影经验,如果不是因为我天生自作贱专爱选择调子满半拍的电影来看,如果我听取了那些莫名其妙说这部电影是overrated (既过誉)的那群人的意见,如果不是因为 Jack Nicholson,我想我是无法坚持将它完成的,毕竟光碟囤积太多,客观条件允许我一部又一部片子地换,只要我愿意。


有些电影是圣诞树,情节人物之丰富令你眼花缭乱,特级效果让我们应接不暇,但完场时步履蹒跚走出暗室重见光明的那一霎那,会让你觉得很 hangover,双目疲累不堪,此时你有点后悔又想快点回家,惊觉自己怎么会做出这么愚蠢的决定竟然花钱花时间买来了那么多的空虚。


但有些电影则不同。飞车吊威也格斗的情节欠奉,节奏是龟速行进,导演像是在与观众玩一场耐力游戏,一副问你死未的嘴脸。但是,说起来就怪了,剧终的那一刻你却异常兴奋,体内村有一股力量蠢蠢欲动,甚至想倒带再来多一个Round。这种亢奋有另一特点,它是非常隐性的,你像是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小秘密,不会太过急着与他人分享,反而喜欢自个儿细细回味,想要将片中触动到你的那些极光片影反复咀嚼, 来日若有机遇与它再重逢,心里洋溢的就是那个“我记得你啊”的那个温暖。


EASY RIDER 这部上个世纪的电影虽说已是年代久远,却又让我再一次体认了一个道理:所谓经典,就是挨得住时光煎熬的那一小撮人事物。41 年前的电影如果没有两把刷子,又怎能在时间的洪流中立足?所以,观看此类的电影是我们就得学习谦卑,不要那么快就下结论,耐着性子把它看完之后再说吧。


(从左至右:Billy,Wyatt,  Hanson)

我并不能够明确指出我从片中的哪一部分开始看出趣味来。两位主角不断地骑着重型机车,镜头里竟是那些蓝天白云,黄沙滚滚的荒原及一望无际的连绵山脉,途上四处可见废置的木屋,寂寞的加油站,落后的小镇住宿及咖啡馆,还有那一段又一段的桥。Wyatt 沉默; Billy 浮夸。同途欲又陌路。两人从洛杉矶沿着高速公路一路向东,目的地是 Louisiana 州的 New Orleans,一心要赶上Mardi Gras 这个庆典,但是从一开始 Wyatt 就是那副心事重重的尊容,非常的 Out of Place,但比起 Billy 的那种要命的闹劲,Wyatt 就是片首的灵魂(直到中段时饰演潦倒律师 George Hanson 的 Jack Nicholson 登场为止),我观看的时候就一直在留意他说的每句对白。戏中他善良有礼貌,对人诚恳,迁就朋友,不强求他人,对于旅途上所见之一景一物,眼神总是那么的温柔,小心翼翼,生怕惊动了那些疆土上古老的灵魂。


两人在途中结识了一群远离喧嚣都市想要在偏远地带开始新生活,以种植为生的的嬉皮士们。其中有一幕,镜头从一张又一张疲惫的脸游走,最终停留在一个瘦小,留着大胡子欲满脸稚气的年轻男孩脸上。这时他以那气若游丝的微弱嗓音,缓缓地念出了以下这一段向上帝祈雨的祷告。 仅是这一幕,EASY RIDER 堪称经典!


We have planted our seeds.
We ask...
...that our efforts be worthy...
...to produce simple food...
...for our simple taste.
We ask that our efforts...
...be rewarded.
We thank you for the food we eat from other hands...
...that we may share it with our fellow man...
...and be even more generous...
....when it is from our own.
Thank you for a place...
...to make a stand.
Amen.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