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8, 2010

我的爵士年代


我听爵士乐已有十五年,开始时主要是非常资源有限地跟着台湾爵士乐市场拓荒者的步伐一小步一小步地接触。那时候的滚石唱片雄心壮志地将大量的老爵士唱片引进台湾这个国家,我这个身在马来西亚这个热带小国的“文化青年"也因此开始有机会购入一些本地唱片行“不小心”引进的爵士入门指南+CD,误打误撞闯入了这一个陌生世界。

在我的爵士初哥经验中,有一张精选辑是不能不提的。那是VERVE公司在1994年将旧CATALOGUE重新整理发行的那张“THE VERVE JAZZ MASTERS SERIES"“INTRODUCING...”CD。

我还记得这张碟是在森美兰州芙蓉的黄金购物中心的底楼一间唱片行找到。天啊,那是个CD的部门是与卡带部门分隔开的年代,那时候的CD部门通常会拥有一个较私人的空间(玻璃透视墙隔离装置)。是鉴于保安原因仰或是某程度上的客户类型歧视已无从考究,但就是行内都有这个不成文的规矩,于是那道玻璃墙就产生了某种阻吓作用,先将我们这类穷学生型的给隔离开来了。这种情形在KL也曾是常态。举凡TOWER RECORD,VICTORIA,GREENLAND,纷纷都来个玻璃隔间,里头卖的就是爵士或古典音乐。我到现在还是有个想法: 如果你越要标某类音乐为高级文化 (HIGH CULTURE),你就等于在慢性谋杀该类型的音乐。一道实体的墙将空间给隔开之余,也给人的阶级、贫富、年龄、背景给硬生生地刮分开来,从而造就了此类唱片行的淘汰还有接下来几代青少年对古典及爵士乐的冷感。扯远了!(一笑)

洋人有一个说法:AN AUSPICIOUS START (一个吉利的开始)。VERVE是上世纪50至60年代爵士乐数一数二的厂牌,旗下的乐手都已成了传奇人物。这张碟囊括了16位当时的爵士乐高手,确实是入门者的最佳选择。以下为该碟的曲目一览表:
  1. Louis Armstrong JUST ONE OF THOSE THINGS
  2. Oscar Peterson WOODY 'N' YOU
  3. Sarah Vaughan LULLABY OF BIRDLAND
  4. Dizzy Gillespie TOUR DE FORCE
  5. Stan Getz THE GIRL FROM IPANEMA
  6. Duke Ellington DIMINUENDO IN BLUE AND BLOW BY BLOW
  7. Chick Corea CAPTAIN MARVEL
  8. Ella Fitzgerald EV'RYTHING I'VE GOT
  9. Wes Montgomery IMPRESSIONS
  10. Nina Simone LOVE ME OR LEAVE ME
  11. Charlie Parker STAR EYES
  12. Bill Evans HERE'S THE RAINY DAY
  13. Dinah Washington WHAT A DIFFERENCE A DAY MADE
  14. Erroll Garner MISTY
  15. Billie Holiday A FINE ROMANCE
  16. Count Basie APRIL IN PARIS

因为一张不经意买下的 CD,影响了我接下来时十数年的音乐版图。这张唱片里的每一首乐曲都成了我的人生配乐的一部分。这许多爵士乐手的专辑也从各种管道搜集不少。在这个过程里,所经历的不单只是个人收藏的积累,也是大马整个唱片业的萎缩及一个爱乐者音乐搜寻路上的柳暗花明。受下载“免费音乐”的大势所趋,唱片公司在今年来开始卷起发行BOXSETS热潮,在使用网购服务下,配合个人经济也允许有更多的余裕来网罗更多的收藏。但心里总想做个资料上的整理,配合目前的网络科技,以定期上载的方式与大家分享我的爱乐经验。如果这些文字能为你的音乐聆听生活上多提供了一些点子,我心已足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